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傳三甲 陳又嘉---全球化榮景與西方霸權再現之迷思─以台灣嘻哈音樂之視覺文化為例

書名: 嘻哈美國
作者: 尼爾遜.喬治

由於我找的是論文,所以書影是我另外再找的書,書中在探索黑人青年文化與大眾媒體在發生的碰撞,以及這些碰撞如何改變社會。此書觸及毒品、時裝、監禁、籃球、企業、科技、語言等議題。作者檢視嘻哈的各個面向──音樂、風格、商業、迷思、道德力量。

文獻主題:全球化榮景與西方霸權再現之迷思─以台灣嘻哈音樂之視覺文化為例

作者:陳明凱,莊育振

出處: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碩士班 研究生

論述架構:在西方發展已有一段時間的嘻哈文化,自1990年代以來引發全球性的流行,至今亦不斷在變化及擴散當中,而當此全球流行的嘻哈音樂輾轉進入台灣後,有何進一步的變遷,是個值得探討的重要課題。在此影響下,國內外以嘻哈風格為主的視覺影像,更佔有廣大的流行市場,進而帶動著當代流行文化產業之相關發展。

本文主要利用文獻分析的方式,去探討包括音樂錄影帶、以及靜態圖像等視覺文本,經由這些影像的歸納分析(研究期間內所能收集到之視覺文本,作四種不同類型的分類,分別是「ABC背景」的黃立成 MACHI、「銷售量」最好的周杰倫、台灣「中南部地區以台語為主」的大支、「第一張全饒舌」專輯的熱狗,作為嘻哈歌手之音樂視覺文本做為分析對象; 首先,進一步了解全球化下的生產運作機制於當代社會文化脈絡中的深層意涵;其次,整理出目前台灣嘻哈音樂視覺文化之現況,及相關發展方向之建議;最後,提供在詭譎的全球化氛圍中,台灣影像工作者及相關文化發展所應注意的本土文化植栽課題。

獻對我的幫助
說明由淺至深,鋪陳項目有條理。看完這篇我才知道刻板印象所認為的「嘻哈音樂文化」有多麼的狹隘,我想我會開始試著了解「YO~YO~YO嘻哈文化」。其實嘻哈文化會和議題結合或是在不同地方被反應進而改造的,並不是想表達什麼就表達,它凸顯的是現代社會內層較醜陋的那一面,是我們平時不會去特別拿出來講的,所以嘻哈音樂幫我們「看清楚」社會!現代的嬉哈音樂文化,我覺得是可以跟西方混搭拼貼的一種「混血文化」。

文獻的不足點
對於它的文獻分析所挑選的四種不同類型的文本,我覺得有待商確,就好比說銷售量最好的,選了周杰倫,為何是他呢?有數據嗎?讓我覺得有點像是先挑視覺文本再選對象分析,應該是要先找出台灣最具嘻哈視覺文化的代表,因為其實台灣的嘻哈視覺文化也不少,不單單就憑一首歌或一張專輯決定開始分析這個人,萬一只是剛好宣傳要有嘻哈樣子呢?那題目以台灣嘻哈之視覺為例,會不會就沒有說服力了?


由於這篇是2003年的作品,所以相對於現在來說,台灣的嘻哈音樂文化產業應該也所改變,所以如果可以再做更新的研究探討,就很棒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