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傳一乙 598092032黃育晴 / 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


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9800
裝訂:平裝

該書架構
顧名思義,這本書就是在介紹從西元1975到2005之間,對台灣或者對樂壇有影響的專輯。這本書不會很攏統的歸類曲風,不因為有些歌手出道的晚,知名度較低而受忽視,就純粹以該專輯對樂壇的貢獻這個角度切入。在書中,並不會刻意以時間來做分類,所以並不是說我們比較熟知的新一代歌手就一定會在書的比較下半頁,所以不用擔心你買了這本書,只會看你想看的那後半。
感覺上來說,整本書就是很多專輯的評論,很多有名的、知名度高的、有影響力的樂評人或者音樂人分析整張專輯的影響程度。有些篇章還從介紹歌手,包括聲音的細膩度、到其形象的包裝等等,非常詳盡。因為時代是穿插的,但是有些專輯改變的方向雷同,書本會把它編列附近,在看的時候就可以了解為什麼這張專輯會帶來這麼樣的影響,而下一張又替這一個流行音樂的方向添了多少色彩。這些評論雖然有加入一些該評論家的心得,但是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待當時的音樂,本來就會有各種不同的角度,以本書收入的角度來看都還算中肯,所以看了書會覺得自己好像在流行音樂的歷史中走了一遭,可以漸漸發現為什麼現代的音樂會是這麼樣的多元風貌,真的可以理解很多範疇。
不僅僅只是對流行樂壇的貢獻,有些專輯也是受當時的社會環境主導,進而發展出不同以往的風格,部分專輯也收入對市場影響的評論,多方立場描述的都很詳細。

該書對自己觀感的影響

有的時候聽歌只是純粹為了聽歌,也大都時候只會挑選自己喜歡的曲風作為第一選擇,久而久之,很多時候就忽略了不同面向的音樂。且,聽歌對以前的我來說只是種消遣,甚至發洩。並不會特別去鑽研太多有關歌手歌曲專輯的內容以及影響力,但是這本書,就連我這個剛碰流行音樂的新手都可以很快速的了解有關台灣樂壇變遷的細節。
以前確實知道林強《向前走》、羅大佑《之乎者也》等等專輯歌手,對社會以及那時候的風氣是很有影響力的,但也只是因為歷史課本或者音樂課本有稍微提到,並不會刻意去記憶。但是本書有收錄的到一些早期樂壇的專輯歌手,並做詳細的評論介紹,可以讓我不用去硬記那死板板的文獻,且每張專輯收入個曲都有一一列出,有些篇章還加入了對於歌曲的評論以及分析,也許我沒有聽過這首歌,但是我大概可以知道這首歌的影響以及內涵,對我來說非常有閱讀的價值。

該書美中不足且待改進之處

雖然它收入了很多很多西元1950-2005年的專輯以及資料、評論等等,但我覺得這是它的優點也是它的缺點,的確,資料很足很夠很多元,但是對於有些沒有耐性的讀者來說,這樣似乎又太雜亂了,會有點像走馬看花,看過了就算了。
我覺得可以加強的地方是,做更明確的分類,雖然這樣有點強人所難,畢竟歷史的演化並不是只有一脈,也是因為多元因素的融合,才可以建構出繽紛的現在,也許可以細分為”搖滾樂”、”民歌”等等的分類,讓讀者在閱讀時可以一口氣拼出當時的演化,但這樣做也是會有我只看某幾篇的缺點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