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傳三乙 王怡蘋 /戰後台語流行歌曲的發展(1945~1971)

論文:戰後台語流行歌曲的發展(1945~1971)
黃裕元/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


架構
以1945到1971年間的台語流行歌曲背景、發展、內容變遷三個部分為主軸,介紹日治時期台灣流行歌及歌唱文化發展的起源,經歷了日治時期變遷台灣的相關遺產,接下來以社會基礎、政策動員、整體文化變遷為觀察視野,戰後到1971年台灣流行歌曲背景簡略、全面性的描述,接著概述有關戰後台語流行音樂的發展,提到1945到1956年台語流行歌的電台節目、唱片出版...等,及其相互之間的興衰起落,概括性的分析歌壇的人事總體探討,針對歌曲的內容發展分類探究,提出流行歌發展與查禁政策的關係,透過不同的層次分析說明台語歌曲的特色及影響其發展的主因。

文獻中對自己有用的資料及價值

在我的印象當中有許多早期的台語歌曲都很悲,卻又非常的寫實,不管是愛情、親情還是工作上的辛勞打拼,現在的台語市場可以說是越來越小,很多年輕人比較不會去聽,但我覺得台語歌在有些時候可以打動人心,再台語歌市場還可以發現一個很好玩的現象,年輕人會聽伍佰、五月天等所唱的台語歌曲,卻較不會去聽一些本來就唱台語歌曲的歌手,看完此論文可以讓我更了解台語歌曲的發展一直到現在的一些變化,無論是在他的曲調還是行銷出版都有更深的了解。

在此論文當中把台灣流行音樂發展敘述的很詳細,包括留聲機的引進、廣播的興起...等各方面去帶出音樂的發展,以及台語歌曲的起源,論文的作者也採訪到葉俊卿(葉俊麟)、莊啟勝、郭順祥(郭大城)等,當時許多有名的大人物,使他的許多論述更加的有力,論文當中也把1945到1971年間的流行音樂史講的很詳盡,甚至追朔到日治時期,日治時期到戰後的音樂上悲喜的的轉變,也寫到了許多台語歌都是由日本曲改的詞,台語歌曲受日本歌影響很深,在論文當中也提出相當多的例子,他也提出許多自己的看法,在結論的地方他又再度做了一個總整理,讓我可以更了解台語歌跟社會、政治間的關係,還有台語歌曲未來的發展。

文獻中不足的地方
這篇論文讓我很難說出他的不足,因為他把該年份的歷史、音樂發展寫的很詳盡,1945到1971年正好經歷戒嚴時期,戒嚴時期在音樂上有許多的規範,當時也有許多歌曲被禁,在論文當中當然有提到,只是花的頁面比較少,因為他研究的年份剛好橫跨在戒嚴時期,所以我認為可以再多說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