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597092073 大傳二乙 耿永瑋 /電視廣告配樂中鋼琴獨奏的運用及其音樂心理的探討

論文名稱:電視廣告配樂中鋼琴獨奏的運用及其音樂心理的探討
研究生: 王維欣
校院名稱: 東吳大學
指導教授: 江玉玲


架構


此論文主要討論
第一個是音樂涉入對廣告的影響;
第二個是音樂結構變化對廣告效果的影響;
第三個是音樂與廣告主題間的一致性議題。
這些研究方法不外乎以實體分析法,以問卷調查的統計數據做為參考標準。
除了統計分析之外,並就音樂元素與廣告音樂的屬性結合作深入的探討,
並在諸多電視廣告中,以鋼琴配樂為實例,
鎖定廣告內容、音樂內容、產品三個方面討論,
探討什麼樣性質的產品適合用鋼琴做為廣告背景音樂;
音樂內容所產生的訊息,是否能準確的把相同意義傳達給不同聽眾;
以及廣告類型與音樂屬性的搭配。



文獻中對自己有用的資料及價值


選這篇論文當做報告的原因是音樂這邊論文除了講音樂也講大眾傳播
在廣告中如何配合閱聽人的心理來刺激觀眾眼睛
而且用了很多實例來說明,很棒的是在那些實例中,還放了樂譜
我也更了解其實原來聽覺的情緒激發比視覺得情緒激發關係來的密切
在廣告的短短30秒,要如何更有效的吸引觀眾
利用聽覺的淺遺墨化之下,默默的抓住觀眾
就像很多人的手機裡都有廣告歌一樣
那些配樂的影響力往往都比一些主流歌手的音樂來的震撼



文獻中不足的地方


這邊論文在我剛開始看的時候
其實我是很有興趣的
但是看到一半的時候我發現
其實可能是研究者本身的科系是音樂學系
我在裡面所獲得的資訊比我期待中來的少
其實我更想看到廣告配樂的例子運用
假如今天是某某廣告的配樂,用在別的廣告裡,會有什麼效果之類
這篇論文其實框架都還是在音樂的本質裡
放了樂譜,分析她的調性
其實跟我原先看到的主題有點出入
可能是研究者本身把重點放在自己專長的音樂分析上
關於傳播心理層面可能還不夠多讓我吸收
因為我也覺得大家會認同的廣告配樂一定佔很重要的部份
為什麼會朗朗上口,可能音樂旋律很簡單
但假如音樂變奏了,那觀眾會有什麼樣的衝突
本人覺得可以補充這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