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傳四乙 邱亮傑 595092483 / 台灣音樂治療的歷史與方法分析

文獻架構:

音樂是藝術領域中最不具象的一門,但是卻是最深入人類生活的藝術之一。經過時代的變遷,各種不同的音樂興起,音樂不但沒有被邊緣化,甚至還一直扮演時代文化中頂尖重要的一環。在流行音樂的區塊更是左右時下許多族群,由此證明音樂力量之龐大以及深入人心的特色。
音樂治療是運用音樂各樣的特色,將其延伸發展之後並結合對於病理學的認識、心理諮商的了解等至少三個環節的建構下所產生的治療方式。所看重的不僅僅是人身體的病痛,更在乎其背後的成因、個案之文化差異等不同之處,再給於完整的治療。而台灣大約在十五年前開始有人致力於這塊園地的耕耘,展開了台灣地區音樂治療的歷史。台灣地區音樂治療發展到今天,尚無一份正式的學術研究針對其進入國內後的發展與方式進行紀錄分析。然而卻在沒有經過厚實的經驗累積與專業音樂治療的訓練下,許多人已經開始嘗試進行「治療」的行為與研究。基於這些緣由,作者希望能為台灣的音樂治療從發展之初到現在的過程、環境、困境與展望等作一次綜觀的民族誌。

認為文獻中對自己有用的資料:

每個人對於音樂都有獨特的看法,我們總是細選著自己喜愛的音樂,無論在何時何地悲傷或快樂,當聽到契合自己的音樂時,心情就很容易受到影響,當你難過時聽到輕快舒緩的音樂,心情很容易好轉,當你聽到哀傷的歌曲,也會跟著沮喪,當你聽到高亢的音樂,情緒也會跟著高昂,音樂非常奇妙能讓我們的心情時時刻刻起伏變化。我之所以選擇這份論文,是因為我對於音樂有無限的好奇,大三時研究過這份報告。雖然音樂不能治療外傷,卻可以治癒人的心靈,這令我感到訝異,起初不太相信,後來細細體會音樂後,發現它可以改變我的心情,我也漸漸認同音樂治療。此文獻提供許多音樂治療的方法,有許多的情境音樂,及音樂的教育法,能夠使不認識音樂治療的初學者,加快速度了解。透過音樂治療希望可以推薦給身旁的朋友及家人,有更多釋放生活壓力的方式。雖然本堂課是探討流行音樂,但我認為只要能夠影響心情的音樂就是一種流行音樂。

文獻不足及缺點提出:

音樂治療是關於心理上的分析,此論文對於心理上的研究比較缺乏,如果加幾個心理學的學者去比喻音樂治療的狀況會更加完善,而台灣的音樂治療歷史,這部份資料也是不完整,難體會音樂治療在台灣的發展,倒是國外的音樂治療資料比較完整。還有一點是缺乏實際的案例,作者沒有實際參與音樂治療的觀察,如果有親身經歷過可信度會相對提升,讀者也更能感同身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