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傳一乙 598092575 楊弘靖/小泉純一郎的音樂遍歷

著:小泉純一郎
譯:賴明珠
財信出版


壹. 文獻架構
本書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所寫的,內容主要分成三個結構,分別是對古典樂的接觸並介紹、不同國家的歌劇,還有這歌劇的配樂給他帶來的影響,最後就是介紹對他影響最深的貓王、莫利柯奈、夢幻騎士。
書裡面提到他對古典音樂的熱愛,從一開始他的小學老師的幫助下,開啟了他對古典樂的旅程,最早的小泉是拉小提琴,並且還提到說古典音樂必須多聽幾次才可以感受出它的美。還提到許多小提琴家以及音樂家,介紹他們各個的風格並且說出喜歡他們的原因,還有他認為對音樂的愛好最好不要強求。
再來他提到他看歌劇的經歷,從倫敦、德國、日本等歌劇,都是他所喜愛的,並且提出歌劇與政治立場的關係,他認為,若是要聽這一齣音樂劇,就必須先將這音樂劇的音樂大至聽過,也許是衝著其中一首歌來,也許是喜愛整個劇本,不管怎麼樣,有先預習的一定更能聽出或分別出這部戲劇得更多優點及缺點。他推薦日本歌舞伎的”勸進帳”,他認為是日本歌劇的傑作。還有許多很好的歌劇作品,例如:普契尼作曲的”波西米亞人”、”杜蘭朵”,華格納作曲的”羅恩格林”、”唐懷瑟”,莫札特作曲的”魔笛”,法國的”卡門”,並且還說,如果看了”茶花女”、”遊唱詩人”、”安得烈 謝尼爾“、”杜蘭朵”,這四大作品還感覺不出歌劇的優點,或完全不被感動的話,就不用再看歌劇了。
最後就是介紹貓王、白潘和裴瑞茲 普拉多,將他們的經典名歌做介紹。

貳. 文章優點
這本書裡講到許多傑出的音樂家,並且很詳細的說明每個音樂家的風格與特質,對於了解音樂歷史,可以吸收很多,在加上小泉自己的經歷而提供出來的意見,都可以作為參考,他提到,聽音樂最重要的是,是否合適自己,並且多聽幾次會越有感覺,越能深入了解音樂的奧妙,我以前聽一首歌一聽我不喜歡就不再去聽了,但聽他這樣一講,我才發現音樂真的是聽的廣也才能吸收的廣,他還提到”學音”不如”樂音”學習音樂不如享受音樂,這句話講得真棒!
接下來講到他所經歷的歌劇,還有歌劇的發展史,我才知道原來歌劇也可以牽扯到政治,歌劇種類他提出了一個叫做”輕歌劇”,也有人譯成”喜歌劇”,就是讓台下觀眾開懷大笑的表演方式,他還告訴了我們說劇本最感動人的地方通常的是利用”謊言”的表現來詮釋,舉個例子:”砂之器”這部電影,片中父親為了不讓兒子造成傷害,於是謊稱不認識他兒子,非常的感人,他還推見了許多歌劇作品供讀著欣賞。
最後介紹介紹貓王、白潘和裴瑞茲 普拉多,他們的精典名歌,讓讀著對於他們有更深的認識。

参.文章不足或缺點提出
小泉先生認為古典音樂中每一樂章都有一小節或幾小節令人特別喜歡,但聽了幾次之後,漸漸的開始全部喜歡了。我不這麼認為,我個人覺得不管聽幾次,喜歡的小節就是喜歡,不喜歡的小節,再怎麼聽就是不喜歡。
書中提到小泉不喜歡改編,例如把古代劇改成現代風格就不好,因為會達不到所要表達的意境。但我並不這麼認為,我覺得改編是非常好的,不僅加深觀眾的印象,並且達到娛樂感。
書中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沒有標上年代以及日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