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傳二甲劉子菡/音樂.旅.情

書名:音樂.旅.情
出版者: LYE Entertainments
出版日期: Sep 01, 2005

文獻架構
音樂旅.情是林一峰出的第一本散文集,這本書希望大致透過音樂,表達一種旅人的情懷。關於旅行,每個人各有表現回憶的方式,有些人透過攝影,有些人透過寫作,有些人搜集具有風味的紀念品,這一次,林一峰想表達一種歐洲優雅的風情,加州的陽光,華麗的百老匯,希望用音樂,把「這裡」變成想去的地方。
認為有用的文獻資料

由自資出版唱片,到為香港藝術節演出…… 由得到了Janis Ian 到遺失了陳淑樺…… 由三藩市的歌劇到亞拉斯加北極光…… 由音樂出發,經過加州的陽光海灘,走過歐洲小鎮;看過華麗的百老匯,也聽過地下鐵中孤獨的小提琴獨奏;記下的,是音樂旅程,也是沿途風光。

認為文獻不足的地方
林一峰是由踏單車、乘巴士,穿插於這個都市,再講到坐飛機,俯瞰我們的城市,也是我和交通工具互動的進化史-—長大後才有機會坐飛機,從機艙上望下去“這小島的燈火”,會和當年家裡小窗望出去的街燈紅錄燈比較,我相信這是很多台灣人共有的經歷。可惜的是,在他後來改版後所出的第二本音樂旅情,甚至創作方面沒有更大動力繼續向前。這是林一峰的優點,也是缺點。他唱起歌來十分相信自己的創作,令人容易與他一起開心,一起回憶,一起遊樂;但當創作水平力有不繼,反會令人覺得他太自得其樂,好像不太理會客觀上歌曲是否達至出片水平。對我這個歌迷而言,我還是盼望他能再次給我樂而忘返的感覺。


結語
很少見林一峰受到台灣媒體這樣大幅度的報導,不過對於喜歡他音樂的人,對於他這些受到國語歌影響的成長背景應該不會太陌生。在他的書「音樂旅情」當中,其實寫得蠻詳細的。
花了3天看這本書,我承認我的國文程度有待加強,雖然不太了解書中每字每句,但看到他的雀躍,渴望與人分享心愛事物的雀躍;對於自己身處的環境,字裡行間都滲著諷刺與火氣,火氣是來自他的堅持與不平即鳴;旅途上對身邊事物的敏感,如何去尋找吃喝玩樂以外的樂趣;他對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重視,微少感應都不會忽視;他的理想,清晰的目標,相信影響了不少人。沒有詩情畫意的筆觸,卻似與朋友閒談分享的文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