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傳一甲 許力中 598091375 - I Love Rock

書名: I Love Rock
作者:吳均堯

【文獻架構】

此書介紹主題分的相當「多樣化」,在流行音樂中不可或缺的「搖滾樂」這本書論述著相當淋漓盡致,從當時(約莫1984年)髮近尚未解除,每個高中生都關心頭髮是否能多留一公分,在那段封閉的過去,極力找尋心的出口,就我從書中所知,它慢慢的將搖滾樂分為好幾個階段,就從書中第一個主題「帕妃」,一種輕音樂的主張,有別於氾濫的電子舞曲,走的是輕鬆明朗的復古路線,突破了當時的曲風,甚至也舉出當時風靡全球的【披頭四】,也甚至列舉出【龐克詩人】-
Patti Smith,「寫詩,是一種龐克主義嗎?」,舉出了,音樂世界裡永遠沒有霸權,音樂的「變」,不斷推翻現存主義。
這本書綜合了許多當時搖滾音樂人的思想,與觀念,價值是被創造出來的,喜歡搖滾樂是因為對它的自由形式無可救藥地愛上。打個比方吧!你以為汽車喇叭是噪音嗎?車輪與地板摩擦、引擎另人不耐煩的轉動聲,然而這些被規則制定的噪音都成為搖滾樂的部分了,舉書中的例子,麻雀變鳳凰的搖滾版-【威瑟】合唱團的崛起故事【威瑟】成功的關鍵居然跟被女友遺棄有關,沒有賭氣的去潑硫酸反而化悲痛為力量、化哭泣為動力、化悲傷為人生的繼續-總之他沒有被分手打敗,倒是累積了豐富的情感,成為日後填詞曲創作得泉源,我覺得這也是該團今天紅遍美國的原因。
先約掃略搖滾樂的發展吧!搖滾樂至今幾十年,可謂人才輩出,更發展出不少的樂風,比如重金、搖滾、民謠、概念性音樂、龐克、迪斯可、到了八零年代、有所謂的「新浪潮」、「電子音樂」等,到了今天真的是豬羊變色,原先搞怪的地下音樂,反過來主導主流樂團,實在太神奇了!!!

【文獻中對自己有用的資料】

我本身非常喜歡搖滾樂,原本只對於現金當下流行的搖滾樂團有所研究,不了解在早期年代,搖滾是如何的演變,而還有許多先許的代表人物,他們如何詮釋搖滾?
在文獻中我發現他們對於搖滾沒有一定的規範,更擁有著自己的論術,甚至我探討了當時的菜鳥合唱團,【威爾】合唱團,為何會崛起,我了解了如果只造著當時的形式前進的音樂,不會造就今日的搖滾樂,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會成功出現「菜鳥傳奇」的原因。
還了解當時的龐克詩人Patti,在文獻中提到原來Punk Rock這個名詞原先用來形容六零年代所謂的「車庫樂團」,認識了當時的搖滾樂風靡,而那時不少年輕人開始組織樂隊,由於錄音室租金昂貴,他們便在自己家中的的車房練習,由於不受商業機制,音樂裡澎湃激情遂得以留存。
這代表了音樂世界裡沒有霸權,音樂世界裡的「變」,不斷推翻現存體制,音樂之路也無限的寬廣,裡面還有所謂的【Pub Rock】,這是車庫樂隊逐漸演變成另種非主流音樂,這種音樂凝聚了年輕人熱情和滿腔憤怨,成為後來七零年代英國龐克搖滾運動的主要元素。

【文獻中我認為不足的地方】

此文獻列舉了多樣的主體,從「帕妃」的輕音樂演變背景,介紹披頭四,還有當時讓人認為新潮的龐克詩人Patti,但是由於此文獻不夠一致,太過多樣化,而不足的把一個整體背景做一個完整的交代,也沒有明確的將搖滾樂各種年代的人物演變做分析、探討,讓我了解先前的搖滾精神。

但是卻沒有讓我有整體推算的搖滾史可以去研究,只了解了單代表的簡單背景,不能連貫,也顯示了
此文獻中不足的有
1.整體連貫部分2.整體探討部分3.沒有提出客觀與主觀對搖滾發展的內容
在這部分會讓人只能了解先前早期的搖滾概念,不能深入的去做比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