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傳二甲 597091330 施雯婧/台灣流行歌詞中的隱喻:以愛情為主題

文獻架構

此文旨為討論台灣流行音樂歌詞中隱喻現象,以近二十年來(1990-2008)主題為「愛情」的流行音樂歌詞為主。作者認為歌詞擁有大眾化日常語言特徵,透過討論歌詞的隱喻,進一步確定其隱喻和人類認知歷史息息相關也更加深了解其背後的文化內涵和思維。而作者此文的研究重心在於歌詞創作者如何運用隱喻傳達其想法和意念,然後又是如何的影響聽歌者。
作者以語言認知學家Layoff-Johnson的概念譬喻理論(Conceptual Metaphor Theory)為其論文的理論背景。加以Fauconnier-Turner的融合理論(Blending Theroy),探討流行歌詞隱喻中的四大特色。有鑒於通俗歌曲在台灣流行音樂佔總數最高,旋律記憶度高、歌詞生活化、傳播度和大眾度最高之特點,因而用通俗歌曲為研究重點。介紹流行音樂歌詞歷史和影響之外,也分析其語音,構詞,句法,語意並探討其中特色和隱喻之間的關係。

文獻價值

作者的研究主題一直是我非常有興趣的領域。雖然有很多文章和研究是關於台灣流行音樂歌詞或是衍伸探討關於歌詞和文化的關係等等的討論,不過我真正關心和好奇的卻是流行音樂歌詞的所傳達的意念,所表達的情感為什麼充滿感染力,而且有非常大的傳播力和共鳴性。作者以「隱喻』的概念和角度去分析和研究,讓我許多疑問都達到解答。其功勞在於作者的資料收集的相當完整,架構條理分明,文章淺顯易讀。文章順暢輕鬆,讓讀者沒有壓力。我從中獲得最大的資料在於作者詳細說明概念譬喻理論和融合理論跟流行音樂歌詞的因果和關係。隱喻已普遍被認為是人類重要的認知機制之一。不僅在語言上使用,也運用隱喻思考和理解外在事物。而且運用大量的範例提供讀者更容易了解其想法。除了驚歎隱喻對於個人日常生活和思想之影響,透過作者把歌詞和隱喻的分析,也讓我更了解作詞人的想法和明白歌詞隱喻背後可能希望傳達的社會意念。

文獻不足

雖然此篇論文以愛情為主題,第三和四段落特地用兩個大段落去探討,但列舉之歌詞總覺不夠有新意和深度,所以沒有產生很多共鳴或有深刻印象。而且作者雖發現了台灣流行音樂其隱喻背後含義和語言學有不同的特色,不過結論的論點卻沒有特別出色,只是和之前段落差不多的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