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傳四甲 陳亭均




我是傳四甲的陳亭均,時尚與電影為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兩件事情,它們為我帶來了無法想像的多。雖說音樂並非我的專業領域,卻也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養分,我喜歡讓藝術充滿著我的生活,於是習慣將每一天取上名字,畫上記號,像是Michael Jackson日是每個月都要經歷一次的日子,當天我會利用上班時間從The Jackson 5循序漸進開始懷念他。另外,Soul與Jazz是我較偏好的音樂類型,但也不排斥其他的音樂,喜歡觀察各大品牌秀場所選用的音樂以揣測設計師的心境是我特殊的興趣與癖好

我選的書是我一直放在書架上卻始終沒有空看的《非搖擺不可》,是一本相當經濟實惠的爵士樂工具書,怎麼說呢?因為他甚至還附上了一片CD,當初就是看到作者在部若格寫說是自掏腰包錄製,覺得一定要買就立即的訂購了,遲遲還沒翻閱真的是很對不起作者。



為目前紐約唯一台灣出身的職業爵士樂手林煒盛的作品《非搖擺不可》

Robert Mapplethorpe與Patti Smith。

看到大家都打這麼多,深感慚愧,於是補上前些日子看的《只是孩子》(Just Kids),雖然這應該已經是幾乎人手一本的暢銷書了!

其實我對Patti Smith並不是這麼了解,當初會購買純粹是出自於對Robert Mapplethorpe的喜愛,《只是孩子》(Just Kids)敘述了搖滾教母Patti Smith如何從流浪者變成詩人、音樂家與藝術家的過程。這本書有兩個部份非常的吸引我,第一個部份是兩人不因性向改變的緊密情感,第二個部份是Patti Smith描寫自己如何追隨這些偉大藝術家,像是學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和波特萊爾的穿著、為尊敬的樂手寫祈禱文又或者是學惹內偷畫,如同強尼戴普將此書比喻作「青春寶盒」,這絕對是一本涵括了青少年次文化、音樂以及各種藝術絕對值得一看的好書

延伸閱讀:Patti Smith穿著


▲爵士女伶Billie Holiday。

或許正因為Billie Holiday的人生非常的戲劇化,導致她的音樂總讓人輕易陷入,像是一幕幕電影畫面,我的手機鬧鈴正是她的As Time Goes By,永遠都無法順利起床!都覺得在《北非諜影》(Casablanca)裡夢遊呢!

Lady Day的一生就像是《悲慘世界》般輾轉潦倒,一生都在尋找真愛卻不得其門而入,透過歌曲她賦予情感,那樣的濃烈那樣的無法釋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