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大傳三甲 599041195 劉瑞琪

        流行音樂對我來說就是喚醒記憶的鑰匙,小時候年輕的母親對著我唱「一串心」,曾經讓我以為這是一首兒歌,母親開心唱歌的樣子隨著那時代的流行音樂在耳邊響起時,亦同時讓記憶浮現;蘇芮的「一樣的月光」,曾經是我厭惡的一首歌,不為別的只因為電影女主角跟我同名同姓,小小的我還不知道甚麼叫EQ,最討厭聽到別人說我跟哪個明星一樣的名字;青澀歲月時愛上了徐志摩與鄭愁予的詩,有幸適逢民歌的末期,一首一首的民歌,成了練吉他的琴譜;香港電視劇的大舉入侵,「上海灘」、「小李飛刀」成了學習廣東話的教材;之後每一段當紅的歌曲,唱著唱著笑了、哭了,都是一個個的記憶。
       
說到民歌,李泰祥大師絕對不能被忽略,


「雨在風中 風在雨裡
你的影子在我腦海搖曳
雨下不停風 風吹不斷雨
風靜雨停 仍揮不去想念的你
看小雨搖曳 看不到你的身影
聽微風低吟 聽不到你的聲音
眼睛不看 耳朵不聽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李泰祥除了創作嚴謹的古典音樂外,非常重視音樂推廣,認為藝術應走出象牙塔,在藝術與大眾音樂之間應可開闢一個新的空間,於是創作了為數可觀的大眾藝術歌如:【橄欖樹】、【告別】、【答案】、【錯誤】、【菊嘆】、【旅程】、【你是我所有的回憶】、【一條日光大道】...等歌曲,均曾風靡一時,流傳許久,主要因為她的歌曲結合了學院的精緻外,更觸及到探討與巧面的融入許多各種不同觀點的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