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英文二甲/姚光庭


我是英文二甲的姚光庭,對歌唱有著一種莫名其妙的堅持和熱情
曾經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都得到了不錯的成績
2012年也有幸為國片"親愛的奶奶"電影主題曲獻聲
音樂儼然成為了我生命中最不可或缺的元素
與其說我喜歡聽音樂,我認為更大的部分其實是我喜歡聽歌曲
因為自己就是一個歌者,我非常享受於聆聽其他歌者嗓音裡的感情
無論是揣測歌者當時的心境,或是隨著他的聲音帶我到他想要說的故事裡
我都非常樂在其中
把別人的故事聽完,吸收消化後轉換成自己的養分
於是當自己在說故事時,我又能編出更多更多天馬行空的故事。

我喜歡歌曲,因為歌曲除了人聲,也包含了歌詞
如果把歌曲形容為一個女生
旋律可以代表這個女孩的外表,好的外表可以抓住旁人的目光得到注意
不過歌詞就像是女孩的內涵,有內涵的女孩才更耐人尋味
一個好的女孩,必須兩者兼具,才能討大家歡心
如同一首好的歌曲,必須搭配好的旋律以及有內涵的歌詞,才能引人入勝
老實說,我重視內涵,多過外表
所以聽一首歌時,我著重在歌詞的部分比較多
當我自己在唱歌時,也會特別注重歌詞,讓情感與口氣上更為細膩。

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聽華語歌,小時候比較多時間都在聽流行音樂
不過自己開始接觸音樂後,發現其實有很多獨立製作的音樂人也在為華語音樂圈默默耕耘
他們的資金也許不充足,MV可能不精緻,或者根本沒有
曲可能沒有像主流的芭樂歌那麼朗朗上口,詞也可能沒有那麼灑狗血
可是就是因為他們留下了一點點自己的個性在自己的音樂裡
所以每一首歌聽起來很有靈魂。

從我開始唱歌後,影響我最大的一個歌手
就是她,娃娃,魏如萱


過去曾經與奇哥組成自然捲樂團,當時清新的嗓音就已受到歌壇矚目
離開自然捲後,加入台灣獨立音樂製作公司"前衛花園",
發行了"La Dolce Vita 甜蜜生活"專輯
專輯中除了收錄多首英文歌曲,也收錄了西文歌曲
為台灣獨立音樂帶來了一股甜蜜的異國暖流
現在娃娃是添翼音樂旗下的歌手
2012年以一張"不允許哭泣的場合"入圍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
可說是繼陳綺貞之後,又一位唱功受到矚目的非主流女歌手

我喜歡娃娃不只是因為她多變的嗓音,時而澎湃時而甜美
時而像個孩子一般呢喃,下一秒又變成了歷盡滄桑的女伶
所有的歌到了她的手上,就多了一種不一樣的感覺
她的戲劇性唱腔,還有對情感的拿捏,都讓人為之著迷
當然歌壇中也有很多女歌手比起娃娃毫不遜色
不過更難得的是,她的創作
在一開始有提到,我聽一首歌,除了曲,我更重視詞
娃娃的歌詞有著一種魔力,很像是童話故事的場景
在她的歌詞裡,她把所有的不可能都變成可能
所有強烈瘋狂炙熱的感覺,都被他用細膩含蓄的手法變成一個個感性的文字
所以我常說她的歌詞其實不是詞,更像是一首詩。
當然,上面描述的,都只是她的一小部分而已
她真正迷人的地方,就是她多變的面貌,你永遠抓不到。



我想跟大家推薦的是"披頭四:艾比路三號的日子"
艾比路三號,是披頭四在倫敦錄音室的地址
這本書描述了他們從錄音到影響全球音樂圈的故事
是一本充滿創意與趣味的傳記
因為作者是披頭四當時的錄音師,所以可信度非常高
例如大家都知道披頭四最有名的就是主唱John Lennon
所有的報章雜誌或是傳記大部分都著墨在Lennon身上
甚至有些根本沒有發生過的關於Lennon的事也會被記錄下來,變成歷史
這本書告訴大家,其實除了Lennon之外
Paul McCartney其實也對整個樂團貢獻很大
只是太多書籍與報章雜誌為了推崇John Lennon的地位,貶低了Paul McCartney的價值
算是所有披頭四的傳記裡最接近事實的一本傳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