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公視參訪心得 by彭小倩



這次系學會的媒體參訪地點是公共電視台,這回是我第二次來這裡了。想到上次來這裡面試沒有通過,就有點觸景傷情的感覺。而這一天因為晚上要考試,昨晚看書到早上大家都沒有睡覺,所以每個人看起來都很沒有精神。

一開始,他帶我們參觀客家電視台。請了一位同是輔大的工讀生替我們解說這位工讀生是南部客家人,他用南部客家話教了大家一些物品的客語,而我就使用北部四縣腔客語講了四縣腔的發音,同時大家都學到兩種不同的腔調。她介紹客家的東西,對我來說都很容易囉!而我也一直不斷的回答,(他會不會覺得我很討厭啊?搶了她的風采)而我有另外有收穫喔!原來惜字亭跟客家文化有關,它是一個燒紙的亭子。客家電視台是成立於2003年7月1日,算算現在客家電視台要5歲了呢! 這些都是客家電視台多年來的成果,他們的努力終於也得到應有的結果。


2007年他們獲得了 金鐘獎多座獎盃,其中一座是魯冰花中最佳女配角古茶妹所獲得的喔!




趕快沾沾喜氣吧!下次客家一姐換我做,下次就是我得囉!



解說人員還有告訴我們新聞記者如何跑新聞?還有參觀攝影棚,了解到在錄影時要注意很多打光方面的問題,而且原來攝影棚比自己想像中的小多了,平時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都是螢幕製造出的視覺效果。上方布滿了各式各樣的燈光,都是為了要讓畫面在電視上達到飽和的效果,這些專業的技術可能不是我們一般人很容易就學會的。我們還有參觀道具室,道具室陳列著各式各樣的大型道具,他們都有加以做排列編號,找起來也比較方便。只是做道具的人真的很辛苦,有時候他們為了做一個道具,花上了好幾天的時間做了一個道具,但是最後只呈現在畫面上只有幾秒鐘,這真的是很...想到自己也曾經這樣過...但我覺得如果是為了要讓一出戲劇達到完美,哪怕他只出現幾秒鐘,我也願意花時間與精力完成它。因為少了它,戲劇就會更加不完整更加美中不足。



我們還有參觀HD新媒體實驗室,這裡所使用的電視畫素都非常精細,他們已經於2008年2月1日試播它所呈現出來的效果,不論是在小型電視或是大型電視,畫素都非常的清晰,而也因為使用HD電視上的明星或演員,臉上的妝又要更厚了,因為會看到更清楚了。

我們還有看到導播室,他們要整天盯著電視螢幕一直看著電視畫面,24小時監控著這真的是要有堅強的毅力啊! 今天一整天下來,的確是收穫不少,雖然很累,但是我都有認真聽。認真做筆記...聽說暑假有實習,還真的想來這裡實習呢!

當然最後一定要有大合照囉!這次的展覽真的很棒!只可惜遇上了考試...人來的好少喔!
不過也因為少,也是有好處的!











































































沒有留言: